タグ:夏 ( 58 ) タグの人気記事

夏まつり

b0101387_136519.jpg
 夕方から小人さんの保育園の夏祭りです。去年は何もできず、親の私たちが同じ0歳児のパパとママと一緒に食事をしただけで終わりって感じでした。今年は、食べ物はまず心配無用で、おいしい保育園の手作りカレーもいっぱい食べたし。
 今天下午四点开始是保育园的夏日纳凉晚会。去年刚满1岁的小朋友什么也不能玩,吃也是离乳食,所以我们当家长的也就只是找个僻静地方和另一对同班的孩子爸妈一起吃了份咖喱饭喝了点茶就打道回府了。今年呢可不一样,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能吃,口碑极好的保育园特制咖喱饭,把小家伙吃得那个香啊!
 パパがいろいろ見回って、「ヨーヨー」なら遊べるのではと言い、小人さんを連れてヨーヨーのコーナーに行きました。大きなプール2つでできたヨーヨーコーナーですが、小人さんに釣りやすいように先生が道具を探している隙に、わが小人さんはなんと、「プール遊び」という当たり前の発想で、ヨーヨーを掴むためにプールの中に飛び込んじゃいました! 
 宝爸爸这里那里转了一圈,找到小朋友也许能参与的游戏,就是“钓悠悠”(把彩色气球从水里钓出来)。我们把小朋友带到游戏场所,两个圆形大泳圈里漂着各种颜色的悠悠球,老师正给小朋友找一个容易钓的勾勾呢,只见小朋友一个纵身,就投身到泳圈里,敢情他理解的这个盛着水的容器就是游泳的地方呢!
 本人がお湯でなくお水の刺激でびっくりして泣いたのが言うまでもなく、ほかの園児や保護者の方々も驚いてそして笑いました。でも、念願の紫色のヨーヨーがゲットできて、すぐ笑い出した小人さんでした。
 不是他每天玩的温水泳圈,冰凉的水把小朋友吓了一跳,加上周围的大人孩子都大笑起来,小朋友嚎啕大哭起来,直到老师把一个紫色的小球递给他,这才破涕为笑。
[PR]
by jasminejun | 2010-07-24 22:34 | *event

夏風邪

b0101387_16492994.jpg
 2歳の誕生日を目の前にして、小人さんが夏風邪にかかってしまいました。昨日夜は体が熱くと感じて測ったら38.2℃でした。先日の置薬を飲ませて早めに寝かしました。今朝は6時20分に自ら目醒めて、元気よく遊んだりして、体温測ったら36.8℃でした。今日は保育園での食事は月一回の誕生日スペシャルメニューで、明日2歳の誕生日を迎える小人さんもみんなに祝ってくれるのを思うと、とりあえず保育園に預けました。私も仕事の毎月一番忙しい時期なので、せめて半日でも伝票処理をしたかったし・・・
 案の定、昼過ぎに保育園からお迎えの要請が来ました。心の準備をしてたので、明日も休む覚悟で午前中は猛スピードで仕事をして、なんとなく一通り片付けできて、会社を早退しました。
 午後は小人さんを連れて小児科にいって診てもらったら、流行の「夏風邪」の初期症状だそうです。静養して様子を見て、熱が下がらなかったら再受診とのこと。その頃は大部落ち着いきた小人さんをみて、急に「2歳健診」のことを思い出した私、せっかく病院まで来ているので、ついでにやってもらおうと先生にお願いしたら、OKとのことで、引き続き小人さんの2歳健診も済ませました。
 今週末こそイベントの連続なので、今日のように無理をしたら、全部アウトしちゃうので、一応明日は休みを取って家でゆっくり過ごすつもりでいます。
 そういえば去年も誕生日の直前に体調が崩したような気がして・・・早く元気にな~れ!
+++++++++++++++
 眼看就到2岁生日了,精神百倍的小朋友却病了。保育园从7月开始每天都有游泳时间(对幼儿来说就是把他们放到几个大塑料泳池里扑腾水玩而已),就看见接送表旁边的那个小告示板上,今天是结膜炎,明天是热伤风的,大病倒是没有染上,小病就是个不断啊。
 昨天是每个月一次的生日午餐。我早上勉强把小朋友送到保育园,心里就预感好景不长,果然中午的时候老师打来电话,说小朋友发烧38度。幸好我一上午赶出不少活,做好明天也要休息的打算,就去接小朋友带他上医院了。谁知到了医院被大夫护士一顿逗,小人还精神起来了,量了体温也不是高烧不下,于是跟大夫商量了一下,顺便把2岁的体检也做完了。不错,收获不小,省了我还要再请一天假了。医生鼓励我这一两年是双语教育最佳时期,看来我还要尽量跟小家伙侃,多说多听非常重要。
 周末的两天,一个夏季乘凉晚会,一个7月宝宝生日派对,都是一年里屈指可数的大型活动,为保持体力,我已经决定明天不送小朋友去保育园了,好好养养精神。
 我想起来去年也好像是这时候,小朋友也病怏怏的,看来他是比较容易怯场的吧,有点正经事就要犯病。就像运动员眼看到了奥运却受伤什么的(笑)。

[PR]
by jasminejun | 2010-07-21 22:45 | *kid

一年ぶり

b0101387_13311150.jpg
 友人2人が家に遊びにきました。数えてみると、前回会ってから既に一年の歳月が過ぎていました。そのときは小人さんがまだ1歳未満でしたが、今はもうすぐ2歳になる腕白小僧です。友人の小4の愛娘も一緒に来てくれて、やさしく小人さんの面倒を見て、一緒に遊び相手にしてくれたので、私たちはいっぱいおしゃべりができました。
 会おう会おうと言いながらも年に1~2回位はやはり少ないですね。もっとこういうチャンスを作らないと。
++++++++++++++++
 今天大家都是三连休,我却是一个人加班的感觉。两位好友顶着炎炎烈日来看小朋友,说来也是慰问我吧。回想一下,上次披露小朋友长势喜人时还是去年夏天的事情呢,一转眼,小家伙马上就两岁啦,这日子过的,怎么这么快啊。好友还带来了她家小4的宝贝女儿来,多亏了这个小姐姐,不厌其烦地给小朋友画画,讲故事,一起玩这个那个的,我们大人借机又是甜点又是大山的,连吃带侃。外面炎炎酷暑,热得静谧,室内冷气适意,不亦乐乎。
 我发现在日本的友人聚会和中国,频率差特别大。这天天说见面呢一晃就隔了几个季节,那么中国的聚会频度简直就是频繁得撞脸了,不可同日而语。有一段时间刻意多结交日本朋友,现在适应了生活和环境,反而觉得还是中国朋友交往起来自在舒服,当然必须是体己以上的级别。都这把年龄了,择友的尺度应该有自己的标准和个性,波长不符的人,纵然优秀,忒是难以久常。

[PR]
by jasminejun | 2010-07-18 23:28 | *food

夕方の公園

 ここ数日、保育園から家の近くに近づくと、まっすぐ家に帰るのが嫌がって、「ママ、こうえん!こうえん!」とアピールする小人さん。まだ明るいし、近所の公園に連れて行って、しばらく遊んでから家に帰ることにしています。
 这几天从保育园回家的路上,快到往家拐弯的路口,小朋友就马上在后座上发令“妈妈,公园公园!”,朝和回家相反方向指路。我一看天也不黑,就顺着他的意思,到公园玩一圈然后回家。
b0101387_23504320.jpg
 7月14日。近所の青空駐車場にて。偶然にも青、黄緑、赤、黒、白の車が泊まってたので、シルバー以外は全部言え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で、かなり得意げ(笑)。
 7月14日。从公园往回走,路过一个露天停车场,正好停了蓝色、黄绿色、红色、黑色、白色的车,除了银灰色以外,小朋友所有颜色都说对了,一表扬他吧,得意得找不着北了(笑)。
b0101387_2351042.jpg
 7月15日。近所公園Aにて。この日は大きいなワンちゃんと出会って、お触りもできました。
 7月15日。新修的公园A,周围有车位,设施又新,我喜欢。今天遇到了饭后出来散步的大狗,温厚的样子,喜欢趴在幼儿滑梯下面休息,小朋友趁机跟人家凑了个近乎。
b0101387_23511378.jpg
 7月16日。近所公園Bにて。この写真の直後に顔が遊具にぶつかったので、早めに帰宅しました。
 7月16日。附近的大公园B。幼儿的设施少,都是半大臭小子们踢球什么的多。这张照片之后小朋友骑小马被撞着了嘴部,大哭,遂打道回府。

 パパが出張してからまだ4日間しか経っていないのに、何だか結構疲れたと感じるワタクシでございます。はぁ~
 掐指算算,宝爸爸出差刚四天,一半都不到,我就觉得累得要命,看来还要悠着点才行。
[PR]
by jasminejun | 2010-07-16 23:49 | *kid

睡蓮花開

b0101387_1535389.jpg
 会社の庭に小さな池2つがありまして、昔は大きいな錦鯉とその子どもたちをそれぞれ違う池で育てました。そのうち、大きいな鯉たちが病気なり寿命なり数が段々減っていって、稚魚たちも見る見るうちに大きくなってきたので、今春は錦鯉たちをひとつの池に生活す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残っている浅い池に、試しに睡蓮を育ってみました。ただの¥525のもので、まさか花咲くとは・・・今朝の朝礼後、みんなに「睡蓮の花が咲いたよ」と教えてくれて(私はラジオ体操しない[=できない]ので、庭のほうに行きません)、カメラを持ってまっすぐ池のほうに行ってあの初々しい姿を写真に収めました♪
 年ごと、季節ごと、こうやって植物や花から頂いた思いがけのない感動は本当に多いですね。
 感謝感謝。
+++++++++++++++++++++
 公司的院子里有两个还可以称之为池塘的养鱼池。公司50年前成立当初的元老们好几位都钓鱼养鱼,所以一直养了两大池锦鲤,大小分池,红白黄的甚是好看。可是元老们渐渐退居二线,这些年来也少有人一如既往精心伺候这些生灵了,于是生老病死的,大池里的"将军鲤"(真的就和《华丽一族》里的"将军"一样快成仙了都)越来越少,反之小鲤鱼们也都长大"成人"了。于是今春开始它们便终于同吃一槽水了。
 剩下的不到一米深的浅池干什么呢?光有水在那里循环,实在可惜。那天5S委员会开会时有人提议说养荷花吧。之后有一天外出办事时,看到有卖一株525日元的睡莲的,买了一盆,找男生给安置在池里。先是黄了几片叶(一共也没几片),好歹后来有长出两片叶,我心想今年这株睡莲不牺牲就不错了,可哪里想到还会开花呀! 早晨朝会之后,大家都告诉我说"睡莲开花了"(我因为不做早操,不,是不会做日本的广播体操,所以早晨根本不往院子那边去的),我赶紧抓起相机就跑到池边,把睡莲开花的第一天这水灵灵的俏模样留下了纪念。
 每一年,每一季,这样子被花开花谢云卷云舒的不经意的感动而感动,我真的觉得有一种难以名状的知足。
 所以感恩,还要感恩。

[PR]
by jasminejun | 2010-07-14 15:34 | *flower

七夕と桃

b0101387_11335632.jpg
b0101387_11341042.jpg

 今日は七夕。
 保育園ではクラスのグループごとに笹飾りをして、保護者に短冊を書いてもらって飾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私は事前に書いたものを忘れてしまい、慌てて保育園で書きました。
 「健康で保育園の生活を楽しく過ごせますように」
 「日本語も中国語も少しずつ覚えますように」
 夕方保育園を出たら、ますっぐ庭の桃の木のほうへ走る小人さんですが、「もも、もも」「ピンクもも」と言いながら。本当ですね、実ってますね、桃たちが。食べられるほど大きくないけれど、ちゃんと自然体の桃として枝の上に赤い顔を覗かせています。
 保育園の名前も「もも」が付いているし、去年までは「もも組」だったし、ほかの果物より「もも」の響きがきっと違うのでしょうね。
++++++++++++++++
 今天是七夕。
 保育园每个小组都有自己专用的一大枝细竹,让家长们写出彩纸短册,这样一个个小心愿就装点在竹枝上了。我事前认真地写了三张却忘记带来,只好赶在上班之前慌忙涂鸦地写了两条:
 "保育园的每一天都健康快乐地渡过"
 "循序渐进日语中文都记住"
 第一条嘛,抬头看一下几乎大同小异的心愿都一个一个挂在那里;第二条嘛,就算我们家的中国特色了。
 傍晚接完小朋友一起出了楼门,小朋友径直朝院子里的两棵低低的桃树那边跑过去,嘴里叫着"桃子,粉色的桃子"。我跟过去一看,真的结了不少小桃子呢!虽然不像卖的桃子那么硕大浑圆,但是这是自然生态里的桃子,春天开花到夏天结果,这些红盈盈的拳头大的桃子们恐怕现在是最好看了,想必不久之后就会被鸟儿们啄破然后掉下来烂掉吧:)
 小朋友的保育园名字里就有"桃"字,而且去年他自己又是"桃组"小班的,我想和其他水果比起来,红粉桃子一定具有别样魅力吧?

[PR]
by jasminejun | 2010-07-07 23:32 | *days

もう夏だ

b0101387_1126345.jpg

写真の説明に余計な「的」(一番目)があったね、まったく!
上面的照片里多写了个"的",马大哈!
b0101387_1126467.jpg
b0101387_11265771.jpg

 晴れるとぐっと暑くなり、季節はもう真夏ですね。小人さんを連れて公園へ遊びに行くのも、時間選びや日蔭の有無がポイントになっています。
 それでも暑さに負けずよく体を動かす小人さんですが、汗もたくさんかいています。見ているだけでも楽しい?いいえ、暑苦しいです…(笑)
+++++++++++
 说是梅雨季,天气晴好的日子简直就是酷暑。是啊,这都七月了嘛,哪能不热呢?
 带小朋友出去玩的时候,也要选择时间和地点,要么尽量避开正午,要么就选有树荫的大公园。与其说是怕小朋友中暑,倒不如说是担心苦夏的自己虚脱:)
 体感温度三十多度的大热天,小朋友一任玩得忒欢实,汗流浃背的,每次玩完后都要给他换身衣服才行。小朋友动不停地玩耍,看得我都觉得快乐?不是,应该说是热得闹心~(笑)

[PR]
by jasminejun | 2010-07-04 23:01 | *outing

夏らしい一日

 夏らしくてとてもよい天気ですが、まだ6月にして、少し暑すぎ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ね。今日の散歩風景です。
 初夏晴好的一天。可是这才刚刚6月啊,热成这个样子可怎么行。今天也不例外,开车出去到人少的大公园去散步了。
b0101387_16592142.jpg
小児科から登園許可をもらったばかりです。病気から4日目、もう元気そのもの。
刚从小儿科大夫那里得到可以去保育园的许可书。想起小朋友4天前高烧得病,今天就活蹦乱跳成这个样子了。
b0101387_16593350.jpg
カバンからカメラを取り出して、いつの間にか、電源入れて撮った写真をみることもできちゃいました。
从背包里拿出相机,再仔细一看,人家不知什么时候起已经学会了自己开电源看照片了呢!
b0101387_165943100.jpg
気になっていた「トマトラーメン」を作ったのですが、小人さんが喜んでいたようだが、私はイマイチ(^_-)。
做了一直很想尝尝的所谓"蕃茄拉面",小朋友吃得好像很高兴的样子,我嘛,一般吧,没什么好说的感觉。
[PR]
by jasminejun | 2010-06-12 23:58 | *ou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