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 05月 ( 19 )   > この月の画像一覧

オルセー美術館展2010

b0101387_142181.jpg
 今日は、親友となったこの方と「オルセー美術館展2010(ポスト印象派)」を見てきました。
 今天有机会和已经混成闺蜜级好友的这位妞一起出去放风了。两个人相约去看奥赛美术馆2010后印象派的巡展。“美术馆前,不见不散“--呵呵,多么诗意的约会啊:)
 数々の名作、今まで教科書や雑誌でしか見たことのない絵たちが、そのまま目の前に現れ、リアルに鑑賞できるとなると、ただただ圧倒されたばかりって感じでした。一世紀以上も経ったのに、画家たちの色使いや筆のタッチが未だに鮮明に浮き出て見える・・・・・・さすが名作、その迫力は違いますね。
 名画上百幅,大多都是经典,所以当这些虽然不陌生但却仅只出现在画册或杂志或书籍里的名画,一张一张都是历历在目时,有一种难以名状的什么东西就需要你小心地抑制一下--我想那是一种很接近震撼的感动吧。莫奈、塞尚、梵高、高更、斯勒···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的这些画坛大腕汇聚一堂,徜徉在这些丰厚的艺术遗产之间,有的除了满足就是满足。想到萨克齐总统说的”所有这些绘画作品一起离开法国,不会再有第二次”的话,我就更觉得lucky。
 大勢の人々の流れに身を任せて一通り見回って、目の前に景色(絵)がなくなると、二人とも腰が痛いと気づきました:かなりの距離をだらだらと歩いたようです(日頃の運動不足も言うまでもなく・・・笑)。
 我们两个随着人流一路走走停停地看过来,当告别了最后一幅画离开展场时,顿觉腰酸背痛,可见我们来来回回蛇行馆内,其实正经一个小长征呢!(当然我们也反省平时不运动的后果・・・笑)
 その後、六本木ヒルズに入って、とある香港飲茶の店に入って、ランチ&お茶を兼ねて、数時間も長居していました。その後、ちょっと予想外のアクスィデントがあったけれど、それはまた珍道中の旅のような、楽しい思い出になるでしょうね。
 之后顺路去了六本木之丘,找到一家香港饮茶的店家坐进去,中饭兼茶点,一下子呆了好几个小时。临分手前还出了一段小插曲,不过这也将会成为一段难忘的快乐往事吧,我想。
 天気が寒くて今一ですが、とてもゆっくりできて楽しい一日でした:)
 除了五月末的阴冷天气不很作美之外,我们过了一个非常愉快和逍遥的星期天!
[PR]
by jasminejun | 2010-05-30 23:15 | *outing

公園に行こうよ

b0101387_13234964.jpg
 週末になると、パパと公園に行くのが日課になっています、小人さんもこのパターンに慣れてきたせいか、今朝、私は出かける前に浴室の掃除をしていたところ、小人さんがドアをトントンして「ママ、バイバイ~♪」と挨拶してきました。これからパパと公園へ行くようで、ニコニコして楽しそう。逆に、掃除しながらずっと「どういうタイミングを狙って家を出るのか」を考えている私のほうが可笑しく思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最近,因为业余时间要忙碌很多事情,周末总是宝爸爸带着小朋友去各处的公园玩。显然小朋友也好像习惯了这个规律似的,今天早晨我正抓紧出门之前的时间打扫浴室和洗面间的卫生呢,就听见小朋友咚咚地敲了两下然后推开浴室的门跟我摆摆手说"拜拜~"。我探头一看,宝爸爸是相机挎包,小朋友是三轮彩车加砂场道具,原来两个人已经准备停当就要出发去附近的公园了。我回头一想,我一直在一边刷浴盆一边琢磨待会儿要怎样抓住空子溜出家门的问题,真是自作多情白费心思:)
 少し前までのような後ろ髪を引かれる思いでお出かけするなんか、もうしなくても良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ね。パパの協力にありがたく思いながら、どこかとてもほっとしている私でございます。
 是啊,还是不久之前的事呢,每次出门都要跟打游击战似的往外溜,然后在外边还要担心小朋友是不是跟爸爸哭闹呢,他们两个人不会饿肚子吧……看来我可以放心卸下这个大包袱啦:)别说,这些都要感谢宝爸爸的积极配合,否则我们两个人都没有一个人的自由。
[PR]
by jasminejun | 2010-05-29 22:22 | *kid

良薬苦口

b0101387_1142574.jpg
 先週末の人間ドックが終ってから、週末から飲み始めた「漢方」。どんな効果が現れるのか、楽しみ半分で飲み続けています。
 上周做完精密体检之后,就按原计划开始我的”草根树皮”计划。第一次正经八百吃中药,所以自己也不知道到底会有什么反应。
 私の知っている漢方薬は、よく煎じて飲むタイプが殆どで、とてもマンション住まいの私に向いていません。けれど、今度処方された生薬は、まずお水で一晩漬けて、そして翌朝沸かしてからすぐ火を止めればOKというタイプ。1日3回を飲んで、夜の分を飲み終わったら、また水を足して一晩漬けして翌朝沸かして飲む―このサイクルを3回して、生薬を屑ごと捨てます。一回分の生薬の量はパスタ用高めのお鍋の2/3もあるので、3日ごとに生ごみとして出しますが、何重も包んでから出す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我所理解的中药,是都要又煎又熬地连方圆几里地的人都知道这家在吃中药的那种。那样的话我这住公寓的还不被人家贴出告示强行搬家啊。不过,这次老中医给我开的方子,只要先用水泡一晚,次日早晨煮沸熄火即可。早午晚喝完,然后再加水泡一晚,次日重复,一副药喝三天。一副药的药量不小的一袋,倒进煮意面的锅里正好三分之二左右,所以,每隔三天便要扔一大包药渣子,我都要里三层外三层地裹上才敢和其他垃圾一起处理。
b0101387_13153974.jpg
 こちらは、腰痛と肩凝りを訴えたら処方された外用薬酒です。家には「五粮液」という高級白酒がありますが、薬酒に使うのが勿体無過ぎると指摘されたので、わざわざ中華街に行って、100%高梁でできた「二鍋頭」を買ってきたのです。24時間漬けたら、右の写真のように橙色のような液体になります。これを痛いというところにつけてから手を当てて15分~20分、そして汗が出てから、数回揉み込みして叩いて終了って感じ。やってみたけれど、また痛みが取れた実感はありませんが、20分も同じところに手を当てることって、結構根性が要るなぁと思っています。その間に体を動かしたり、腹式呼吸したりして・・・今はむしろ後者の運動効果に期待したくなるって感じですね。
 这是主治筋骨酸痛的外用药酒。本想用家里人家送的五粮液泡,结果被指责我腐败&糟蹋东西,所以特意去横滨中华街买来百分百高梁酒的北京红星”二锅头”回来泡上了。24小时后就成了这样橙红色的液体。将此液体涂抹患处,用手按15~20分钟,出汗后轻敲并按摩揉搓几下即可。照法做了几次,还没觉得立竿见影,但按住一个部位20分钟,这可不是件轻松事啊!为打发漫长的20分钟我又伸胳膊又踢腿外加瑜伽深呼吸的,别说,真要是每天这样折腾二十分钟,没准还真有点什么效果呢!
 私より、もっと面白げに「楽しみに」している人もいます。旦那さまです。菜箸で鍋のなかの生薬を弄ったり、薬酒漬けて用の瓶をカチャカチャと振ったりして・・・「わぁ、すげぇ・・・これ飲むの?」「おぉ、こんな色?」「うん、酒のにおいまで消されたみたい」とか、感心たっぷりの様子。そしたら、20分も腰に手を当ててると本当に汗が出たと驚いて彼に話したら、「まあ、ぶよぶよだからね、薬酒なしでも汗が出るじゃないの?」と辛口コメントまで(爆)。
 比起我,家里还有一个人也仿佛对这些草根树皮饶有兴致。不用说就是LG啦。不下厨的他总去用长筷子翻腾我的中药锅,还总是拿起泡药酒的2L装玻璃瓶一通猛晃……”哇,这些都是什么啊?你要喝这个?””哦,白酒变成这颜色啦?””嗯,连白酒的味道都没了似的”,唉,孤陋寡闻也就罢了,还整个儿一个少见多怪呢!那天我跟他说:”涂药酒之后用手按腰二十分钟别说还真出汗了呢!”可人家却西北风夹砂子地回答说:”嗯,那么多赘肉,不涂药酒也一样出汗吧?”把我噎个够呛!
 さあ、これからはどうなるのかなぁ?私と一緒にお楽しみにしてくださいね:)
 得,今后这些草根树皮,还会唱出什么曲儿来呢?各位看官也和我一起拭目以待吧:)
[PR]
by jasminejun | 2010-05-27 23:41 | *others

b0101387_15534168.jpg
 連日の雨から快晴。数日ぶりに庭のほう(もちろん会社の)へ様子見に行って来ました。処分しようとしたいくつかの鉢植えから、こうやって誇らしげに花を咲き始めたものも・・・・・・ちょっぴりと感動しちゃいました。
 告别阴雨后的大好晴天,有点热的感觉但不失春夏季特有的飒爽。午休时间到花坛那边转悠了一圈。放在墙角的几盆准备处理掉的半死不活的草花,几夜润物春雨就又让它们迎来了花季。就那么骄傲地开着,小巧玲珑的花儿招摇在薰风里,竟是如此美丽。······感动总是这样,不期而遇。
[PR]
by jasminejun | 2010-05-25 15:52 | *feeling

1歳10ヵ月になりました♪

b0101387_1315778.jpg
 ぼくは1歳10ヵ月になりました♪ 今まで言わなくてもママはまじめに「月誕生日祝い」をしてくれたけれど、最近、いつも当日の夜になって初めて「そうか、1歳○○ヶ月になったの!」と気づくばかり。まあ、最近、何かの翻訳で頭がいっぱいで、ほかの事はどうでもよくなったかもしれないなぁ。
 今天我正好一岁十个月了!想想以前,妈妈都会认真地为我庆祝每月一次的"小生日",可最近总是这一天快过去的时候她才反应过来,跟我确认说"宝贝儿,你都一岁○○个月啦!"什么的。唉,妈妈最近忙着翻译什么书的,每天见缝插针的,好多其他的事情都有一搭无一搭的啦:)
 さて、今日も、ママは午前中に翻訳作業のために喫茶店へ。パパはぼくを連れて新しい公園へお出かけ♪パパはちゃんとぼくの「愛車」を車に積んでもらって、行き先でもこうやって「愛車」とツーショットを撮れるわけさぁ~♪
 今天呢,妈妈也是去咖啡店翻译去了,爸爸带我去开发新的公园去了。这一走还走出去挺远,不过爸爸带上了我的小三轮,所以我们可以这样子在湖光山色中合影呢!
b0101387_14724.jpg
 長い階段、ぼくは半分以上自力で登ったぞ!
 长长的登山楼梯,一大半都是我自己手脚并用地爬上去的,吼吼!
b0101387_13341489.jpg
 目の前に広かる景色もやっぱり格別だね!
 哇塞,难怪古人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啊!果然风光无限!
b0101387_13523861.jpg
 疲れちゃった、昼食を兼ねて少し休憩!・・・・・・なに、なに?どこにいるのかって良く分からない?
 有点累了,一边吃午饭一边休息休息筋骨!······您说什么?看不清我在哪儿?
b0101387_1354178.jpg
 はい、ズームイン!わかった?
 来个聚焦效果,这下子看清了没有?哈哈!
[PR]
by jasminejun | 2010-05-22 22:14 | *kid

初人間ドック

b0101387_1550742.jpg
 まぶしい日差し。初めて人間ドックを受けてきました。結果は2~3週間後に出ます。そして週末からまじめに漢方を飲んでみると思います。いずれにせよ、自分の健康管理もしっかりしないといけない年になっているのです――これだけは間違いなし。
 眩目耀眼的阳光。今天,第一次体验了综合精密检查,结果要2~3周后出来。体检完毕,预定周末开始服用在中国开的中药。不管怎么说,也该注意自己呵护自己身体的年龄啦--岁月不饶人,奔四的人了:)
b0101387_152534100.jpg
 いつも車で通勤し、家→保育園→会社→保育園→家のワンパターンのせいか、久しぶりに川崎駅まで出かけたが、東口とは違って、西口のほうの再開発ですっかりと大都会の感じを。
 总是开车上下班,从家到保育园到公司,然后傍晚再返回去,今天有机会走出这三点一线,到川崎车站,新开发的西口,一派大都会的景象。
[PR]
by jasminejun | 2010-05-21 23:18 | *days

洗濯物、口内炎

b0101387_16144585.jpg
 日曜日夜から、小人さんが機嫌斜めで、ちょっとしたことですぐ愚図ったりしました。翌日の朝に気づいたが、舌に白ぽくて潰瘍のようなものがみえたので、まず今流行っている「手足口病」じゃないかと心配して、パパは休みを取って小人さんを病院に連れて行ってきました。
 上周日晚上开始,小朋友一直唧唧歪歪,屁大点儿事情也要哼唧几声,把我们搞得一头雾水。到了早晨,注意到他舌头左侧发白,我马上想起会不会是最近报道的手足口病,因为有传染性,所以宝爸爸请了假带小朋友看了医生,据说是因为感冒而引起的口腔溃疡症。
 その時は「風邪による口内炎」と言われたが、私はあまり信じないで、毎日手や足や体中に湿疹できていないかと必死にチェックしていました。やっと3日目の夜(昨日)に右足の親指の裏に治りかける湿疹ぽい跡が見つかりました。どうも、手足口病になりそうなところで口内炎だけで軽く済んだようですね。
 我听了也没全信,还是每天都要手啊脚啊身上的到处找有没有湿疹,总算到了第三天晚上(也就是昨天)在小朋友右脚拇趾下发现两点有点象正在痊愈的湿疹的痕迹,我终于自己找到可以认可的结论就是:小朋友差点被传染上手足口病,但好在除了口腔溃疡之外没有泛滥全身吧。还有就是GW的路途劳顿让小朋友以这种方式反映出来了吧。
 けれど、食事は碌に食べられない、そして夜は寝返りするたびに舌に痛みが走ったようで、1時間ごとに泣き出して起きる・・・おかげさまで私は初日の夜は一睡もせず、翌日は1時間ごとに起き(パパも)、3日目は2~3時間位は寝たかなって感じで終わりました。厳重寝不足で、昼間もボーとしていました。
 话是这么说,想吃吃不了,睡觉时一换姿势就会碰到嘴巴舌头的,小朋友几乎是一个”钟点起床精灵”,把我们哭醒不说还要闹腾一阵子才进入下一个循环······我第一天牺牲自己保全宝爸爸于是一夜没合眼,第二天和宝爸爸同甘共苦两个人都是一小时一醒,第三天呢最多也就睡上个2~3小时吧(宝爸爸多一点吧)······因为严重神经衰弱,我这两天连中午都是浑浑噩噩地渡过的。
 やっと今日になって、溜まっている小人さんの洗濯物を一気に洗って干しました。月曜日家に居たので、火曜水曜の通園だけでこんなにもあるとは!この光景に自分もびっくりしました。
 总算到了今天可以把这两天攒下来的小朋友的衣服洗洗干净,哇塞,居然晾成这样一副壮观景色!其实周一在家休息,主要都是周二周三的衣物,这也忒多点儿了吧?
 
b0101387_1630384.jpg
 口内炎になる前日の夕飯の時の写真。大好きなそうめんをするするとのどを通る小人さん。今はまだ同じように食べられないけれど、薄い味付けのおかゆやパンや混ぜご飯なら、ゆっくりと食べれるようになってきています。
 这是得口腔溃疡前一天吃饭时的小朋友,自己抱着小盘子大吃特吃他最爱的西红柿鸡蛋面。现在他还不能这样雄赳赳地吃饭,但总算可以吃一点淡口味的粥呀面包呀拌饭什么的了。
 早く元気にな~れ!
 亲爱的小朋友,快快好起来吧!
[PR]
by jasminejun | 2010-05-19 23:06 | *kid

私の3時間

b0101387_1211882.jpg
 朝は小人さんの3回目Hib予防接種追加を受けに行ってきました、後は2歳になってから肺炎球菌ワクチンでもと思っています。やっとあれこれの予防接種のピンク期が過ぎた気がしますね。
 小児科を後にして、パパに駅前の喫茶店に降ろしてもらって、私はそこで3時間を翻訳に専念できました。その間はパパは小人さんを連れて公園へお遊びです。これから夏までの間は、我が家の休日はこのようなスタイルになりそうですね。
 普段はこうやって集中して翻訳できる時間というと夜だけ。小人さんを寝かして、洗濯機を回しながら、やっとPCの前に座れて翻訳しようと思ったら、30分もしないうちに頭がボーとなってくるわけで、効率が良くないし、休憩時間も犠牲になってしまう羽目に。なので、最近はできるだけ朝に1時間を翻訳に回すように頑張っています。後は土日・・・ですね。子どもを持つことになってから、多趣味の私は、ほんのわずかの時間でも有効に使いたくなる癖がしっかり身に付いたようですね。時々、欲張っている分、体が過負荷しているかもと思っていますが、でも、意外と体が慣れてくれるのですね。まあ、全て自ら求めて苦労しているようなもので、どうか結果的に自己満足につながることだけは願いたい。
 以上、「苦行僧」の独り言でした:)
+++++++++++++++
 昨天接到儿科医院的电话,于是预约今天早上去给小朋友打第三针Hib预防针,等他过了两岁以后再考虑给他打一针肺炎球菌预防针,这样一来,小朋友的疫苗接种高峰期总算过去了吧。
 出了医院,宝爸爸直接把我送到车站前的咖啡厅,接下来的3个小时,我总算可以忘记孩子和家务事,可以专心进行笔译工作。这期间呢,宝爸爸带小朋友去公园玩,之后到时间了再来接我一起回家。估计今后一直到夏天交稿为止,我们家的周末都要这样子渡过了吧。
 平时如果想要集中精力笔译,就只有晚上。哄睡了孩子,让洗衣机转动不停,我这才可以坐在电脑前准备进入工作状态,可是不到半小时就觉得眼皮发沉,脑子不转了,效率底不说,最终也是休息不好。所以最近我调整成早晨早起,给自己1小时翻译的时间。之后呢就只有周末赶进度了。有了孩子之后,对兴趣太多的我来说,即便是5分钟10分钟的短暂时间,也都想同时做两件事或者见缝插针地干点什么,这在以前是难以想像的事情。有时候也想,这样走马灯似的忙不停,太不呵护自己身体了吧,但是也怪,以前的话肯定会头晕目眩的快板,或早或晚的一天天下来,身体居然也好像适应过来了似的。这么说也实际上是一种掩耳盗铃的行为,自找苦吃,就无从怨天尤人,但愿所有的付出都有让自己满意的回报。
 苦行僧的经文,就此打住。

[PR]
by jasminejun | 2010-05-15 22:09 | *kid

五月天

b0101387_11525940.jpg
 やっと金曜日になりました。旅行帰りからずっとフル出勤して、やっと明日は休めるのです!
 GW休みに入る前に、会社の赤と白の牡丹花が大きいな蕾が付いていたが、帰ってきたら、花びら一枚も付いていなかった位、完全に見逃してしまいました。
 気づくと、ツツジもそろそろ終わる頃ですね。ドタバタで花を見る余裕も無かったけれど、金曜日の今日になると、やっと写真をと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土日、ゆっくりと休もうと(^^♪
++++++++++
 总算到了星期五。从中国回来后就一直上班,早晚忙碌不停,明天总算可以松懈松懈了!
 GW休假前,公司的红牡丹和白牡丹都结出大大的花骨朵,可是等我回来一看,连一片凋零的花瓣都见不到了,今季的牡丹花季我是完全错过了。
 再一留神,杜鹃花季也快要唱到尾声了。忙忙碌碌仔细看一眼这些红粉的闲情都没有,总算到了星期五的今天,照了一张特写留念。
 周末,哪也不去,专心休息:)

[PR]
by jasminejun | 2010-05-14 23:38 | *flower

上手に食べています

b0101387_1513335.jpg
 日曜日に帰ってきて、翌日から私は出勤、小人さんが登園・・・・・・早くもいつも通りの生活に戻りました。
 从这个星期一开始,我正常上班,小朋友正常登园······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了半个月前的日常生活里了:)
 小人さんは本当に日々成長していて、特に食べることに関しては、何でも食べてくれるし、最近、「自分で食べる」という自立心も目立つようになり、最後まで自分でスプーンなりフォークなりを使い、上手に食べています。確かに、食べた後の片付けも大変ですが、今だけのことでしょうし、食べるテクニックや食べること自体の楽しさを思う存分に味わせてあげたいのです。このような笑顔を見て、私も作りがいを感じて、料理をもっと美味しく作れるように頑張り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小朋友是每时每分都在成长。特别是关于吃,简直根本不用我们操心。什么都吃不挑食,最近更是非要履行自己动手的原则,一会用叉子一会用勺子,一直吃到碗碟光光。当然,小朋友饭后的战场清理也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不过,吃得好吃得快乐最重要,我希望这个开始自己吃饭的习惯养成阶段,可以让小朋友多少体会到一点美食也是一种幸福的源泉的感觉。而看着这张美美吃饭的小样,我恨不得摇身变成顶级厨师,为他多做好吃的饭菜。
b0101387_15222243.jpg
 アサリは今まで中身だけ欲しがりますが、最近、殻付きものに興味津々。小手で器用に中身をとって食べて、さらに殻を使ってスープを飲んだりします。
 海蛤,一直都要吃海蛤肉,最近呢,开始要带壳的了,自己用小手把蛤肉取出来,然后再用蛤壳盛汤喝:)看把他会玩的!
 
[PR]
by jasminejun | 2010-05-11 22:12 | *kid